English

巴尔干和解路漫漫

2000-11-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韩显阳 我有话说

近来,巴尔干地区各国的双边及多边合作步伐明显加快。11月20日,南联盟政府正式决定与斯洛文尼亚建立外交关系。上月25日,东南欧国家合作倡议会议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举行,马其顿、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南斯拉夫、罗马尼亚5国总统以及希腊、土耳其两国总理共同承诺,各国将本着平等、互谅和睦邻的精神,为解决过去遗留的所有问题继续进行建设性合作。另外,由巴尔干地区一些政治家提出的,旨在促使巴尔干与欧盟一体化、迅速发展地区经济、加强本地区人民之间友谊的“巴尔干政治家俱乐部”将于明年初成立。

尽管各国政治家为实现民族和解、维护地区稳定作出了积极努力,但此间人士指出,由于这一地区独有的地缘战略价值,以及各民族和国家间的历史恩怨,真正实现和解绝非易事。

首先,有关各方在科索沃战争的责任问题上仍存在严重分歧。在斯科普里会晤中,科索沃和阿尔巴尼亚要求南总统科什图尼察就“大屠杀”道歉。阿总统敦促南把米洛舍维奇送交国际法庭,并释放关押在塞监狱里的所有阿族人。他还要求塞尔维亚赔偿在科索沃冲突中轰炸阿领土造成的损失。此间媒体近日报道,前南一些国家(如克罗地亚和波黑)坚持要求南与国际战犯法庭充分合作,引渡被通缉的塞族战犯去海牙。然而时至今日,南新总统仍然抨击海牙国际法庭是西方的工具,对其合法性和公正性多有微词。

第二,希、土两国在爱琴海岛屿归属、塞浦路斯主权等问题上的分歧不但没有消除,反而有进一步激化的趋势。本月22日,希腊由于“北约组织没有对其提出的压缩联合军事演习时间的要求作出反应”,决定退出代号为“必胜—2000”的军事演习,以抗议土阻挠其参加演习的飞机按计划飞行,这使去年土耳其发生地震后两国试图缓和紧张关系的努力付之东流。

第三,马其顿境内的民族矛盾远未解决,特别是占总人口23%的阿族人同马族人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近年来,阿族人建立了自己的“准军事组织”,并试图建立“独立的西马其顿”国家。为此,两族曾发生了“罕见的流血冲突”。不久前,马其顿人口学家警告说,该国人口的民族结构正朝着不利于信奉东正教的马其顿斯拉夫人的方向变化。专家认为,允许非法移居马其顿的约10万名阿族人获得马国籍,将使该国人口结构进一步变化,导致马其顿的分裂,从而使巴尔干动荡不安。

最后,希、马国名之争近期难见分晓。近年来,两国虽然从务实立场出发,积极改善贸易关系,扩大双边交往,但有关两国国名的争端还没有冰融雪化的迹象。1991年马宣布独立后,希、马关系一直处于紧张状态。希腊政府认为,马其顿的国名与希腊北部最大的省份马其顿同名,马政府坚持使用这一国名是对希领土抱有野心。

正如参加东南欧非正式首脑会议的各国领导人清醒认识到的一样,“巴尔干国家仍然面临大量争端需要解决”,巴尔干国家真正实现和平与和解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